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体质测试补测工作


327日至410日,为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报送等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推动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开展,在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师生们的支持配合下,我校面向全校学生顺利完成2022年集中补测工作,上报教育部体质测试管理系统数据超22000人。

广东省教育厅通知文件(傅文涛)

  本次体质健康测试分为室内项目、室外项目两部分,分别从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室内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1分钟仰卧起坐()、引力向上()6;室外项目包括1000米跑()800米跑()50米跑3项。学校体质测试中心负责本次测试工作的组织安排,学生根据测试通知安排自行预约时间,分批有序完成室内室外项目轮换测试。

测试现场(傅文涛)

        为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管理秩序,构建我校体质测试的长效机制,经学校领导批示,我校于202211月制订发布了《广州城市理工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办法》,对体质健康测试相关组织机构的职责进行了细致安排,对学生测试期间违规处理做出了明确规定。

  测试前,体育部专门召开专项工作会议,学校体质测试中心主任傅文涛对学校下发的《体质健康测试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同时对本次补测工作的各项组织工作进行安排。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体育部主任杨效勇在会上指出,在保障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相关项目之间要科学规划,衔接好项目的测试流程,要注意学生在测试中的安全指导和防护。参与测试的工作人员要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要求标准采集数据,确保数据上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据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国家学校教育工作的基础性指导文件和教育质量基本标准,是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估学校工作和衡量各地教育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按照《标准》文件要求,学生毕业时的成绩按毕业当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同时,《标准》要求体质测试成绩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我校学生综合测评管理文件要求70分以上方可参与评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