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体育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12月16日上午,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急救护能力,提升教师在工作中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专业性,体育部在学校体育馆开展现场急救知识培训及体外除颤仪使用操作培训,邀请广东欧米伽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王旭文讲解培训并现场进行考核。体育部主任杨效勇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培训并通过考核。

体育部主任杨效勇作培训动员(傅文涛 摄)

培训伊始,杨效勇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师生生命安全,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既要有以人为本、服务大局的意识,又要具备过硬的应急处置能力基本素养,做好突发事故人员身边的“第一响应人”。体育部全体教职工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正确掌握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和体外除颤仪(AED)使用规范。

王旭文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傅文涛 摄)

随后,王旭文从突发事故进行施救的法律支撑、施救的环境背景条件、紧急救援的操作规范流程三个方面进行培训讲解,重点讲授了实施紧急救援的正确操作步骤,详细介绍了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步骤、利用仿生模型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按压手法及实用操作。全体人员认真学习,积极提问,王旭文对现场提出的各项疑问都做了详细解答。

体育部教师进行实操考核(傅文涛 摄)

参训教师们借助人体模型进行紧急施救的实践操作学习和考核。从确保意外发生人员周边环境安全、判断事故人意识状态,到正确使用体外除颤仪进行除颤和实施心肺复苏按压都进行了系统的实操和考核,在专家的指导和教师们的认真练习下,体育部全体参加培训教职工都通过考核,真正掌握了应急救护知识。

据悉,急救知识的掌握既是对体育教师的要求,又是体育教师专业技能的拓宽和提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教师们了解如何正确有效地面对紧急情况,还提高了安全防护意识,当遇到各种突发情况需要采取措施时,知道该如何利用身边的资源把握好救援的“黄金时间”,在以后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时将更加专业应对。